close

Po是個非常提倡母奶的人

但是因為身體狀況不好無法持續提供母乳給Ansel

所以我對自己非常的失望

覺得非常對不起寶寶

直到有一天我在電視購物看到黎麥的廣告

其實是在介紹它有幫助減肥的功能

(我想這大概是為何Ansel沒有一團一團的原因吧)

偶然間聽到一句話

黎麥的營養跟母奶是最接近的

瞬間媽媽覺得春天來了

心想這個絕對不能再錯過

所以就好好查了一下

IMG_8808.JPG

藜麥(quinoa)

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,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傳統食物,已有5000-7000多年的種植歷史,

由於其豐富、全面的營養價值,養育了印加人民,古代印加人稱之為“糧食之母”。

它含有優質高蛋白堿性食物,低糖低脂,不含麩質,高膳食纖維,胚乳占種子的68%,且具有營養活性因子,

蛋白質含量高達14%-22%,品質和奶粉及肉類相當,富含多種氨基酸,其中有人體必須的9種氨基酸,

比例完美易於吸收,尤其富含植物中缺乏的賴氨酸。

與其他糧食作物相比,不飽和脂肪酸、B族E族維生素等有機化合物含量均較高,

礦物質營養中錳、鉀、鐵、鈣、鋅、鎂、磷等含量豐富,膳食纖維素含量達7.1%,

膽固醇為0,低脂,低熱量,低糖,幾乎是常見食物里最優秀的。

黎麥為何適合寶寶

(1)藜麥做為植物卻含有動物界才具有的完全蛋白,是非常少見的。

         完全蛋白屬於一類優質蛋白,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,數量充足,彼此比例適當。

         藜麥中蛋白質的含量平均為16%,而且藜麥中富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嬰幼兒必需的1種氨基酸,

         氨基酸的平衡和適量的供應是人體健康的基本前提,任何一種氨基酸供應缺乏,都會使免疫系統下降。

        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穀物中缺乏的賴氨酸含量很高(賴氨酸是人體組織生長及修複所必需的,有助於兒童大腦的發育)

(2)藜麥富含鋅元素,很多穀物中幾乎不含鋅。

         鋅是健康生長和發育所必需的,促進神經和大腦組織生長,

         提高機體免疫力,促進傷口或創傷的愈合。

         尤其在兒童生長階段,對鋅的需求很旺盛。


(4)藜麥有韌勁而且鈣含量很高,是小麥的4倍,

         可刺激兒童的牙床,促進牙齒發育,幫助牙齒排列,

         使孩子骨骼及牙齒的都可健康發展。


(5)藜麥鐵元素含量也很高,是小麥的4倍。

         食用藜麥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,有利於淋巴組織的發育並提高對感染的抵抗力。
 

(6)藜麥不含麩質,可供麩質過敏人群食用,尤其適合患有小兒乳糜瀉的幼兒
 

(7)藜麥是一種純天然糧食,表面含有皂角苷,害蟲不吃,所以不需擔心農藥殘留
 

以上資料參考網路

因為Ansel一出生就驗出是過敏性體質

醫生建議要6個月再給他副食品

但他又很早就長牙了

所以我5個月就偷跑先給他吃了水果泥

剛好黎麥是低過敏原食物

又可以幫助牙齒發育

所以讓我更加篤定要給寶寶食用

黎麥大致上分為白黎  .紅黎  .黑黎

顏色越深青花素含量越高喔

口感由軟到硬白黎 < 紅黎 < 黑黎

因為黎麥的殼有類似皂的成分(是天然的沒關係喔)

其中白黎最明顯

所以我一開始選了紅黎

 

IMG_8868.JPG

剛開始不知道皂味會那麼嚴重

所以正常沖洗而已

寶寶一度不賞臉

媽媽超擔心的

建議大家可以多洗幾次

然後靜置2小時

會長出小芽這時候營養最好喔

看已經吃完整整一包囉

但因為他比較喜歡吃有口感一點

所以下一包我改成了黑黎

IMG_8867.JPG

接著就跟大家說說我都怎麼煮喔

首先要準備量杯跟撈網

我自己的比例是白米 : 黎麥是 4 : 1 

之後想嘗試 3 : 2

水的話就看是煮幾倍粥喔

目前Ansel是吃到4倍粥準備朝3倍邁進

IMG_8869.JPG

因為黎麥很輕沒有撈網會非常難洗

所以是必備的噢

黎麥會先單獨洗3次

然後再跟米一起洗3~4次

然後加入肋排骨後放入電鍋一起煮

IMG_8802.JPG

完成等它涼後放入保鮮盒保存

為了新鮮一次大概只煮2~3天的分量

IMG_8806.JPG

平常上班時我會準備半塊田園香的寶寶粥冰磚

加入黎麥粥裡

方便帶他的人餵他

其餘時間我都是用新鮮的食材搭配給他吃

IMG_8804.JPG

像最近冬天到了

家裡常常會煮雞湯

我會在還沒加調味料前先撈一些起來

冷了之後把多的油去掉(這個看個人喜好)

在加到粥裡給寶寶吃

這個是胡蘿蔔香菇雞湯粥

IMG_8809.JPG

別懷疑這就是哥一餐吃的量喔

IMG_8815.JPGIMG_8816.JPG

覺得媽媽很煩一直拍不餵食

對了Ansel吃飯我一定讓他坐在椅子上吃喔

因為媽媽不想以後吃飯時追著小孩跑

IMG_8820.JPG

看吧  整碗吃光光

頭還塞進去

阿嬷最近終於相信他是大食怪了

有圖有真相

IMG_8835.JPGIMG_8837.JPG

同一天晚餐是高麗菜栗子粥

也有加雞湯喔

IMG_8842.JPGIMG_8843.JPGIMG_8846.JPGIMG_8849.JPG

一樣是吃光光囉

很跨張吧

現在他每天

早餐牛奶->中午稀飯->下午牛奶或稀飯->晚餐稀飯->飯後水果->睡覺牛奶

我覺得黎麥真的很不錯呦

醫生也說Ansel的骨骼發育

相對于其他小朋友來的快喔

推薦給為副食品煩惱還有沒辦法喂母乳的媽咪們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omi & 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